年初因為想要改善腦霧情況,決定來學點以前不會的東西,那時候決定學西洋棋,細節可以看這篇。
網路下棋的網站app主要有兩個,chess.com 跟worldchess.com。其中chess.com應該是全世界最大的西洋棋app/網站。他的特點就是功能很多介面也很不錯,使用人超級多,如果願意付錢的話有各種教學功能。worldchess.com是第二大,但它有個獨特優勢,他是世界西洋棋聯合會(FIDE)的app/網站。世界西洋棋聯合會不是小組織,每年預算有兩千多萬歐元(大概八億台幣),是個聯合國與奧委會旗下的國際組織,除了辦比賽規則制定之外,就是頒發頭銜,例如Grandmaster「特級大師」就是比賽到某種情況,累積到某種積分加上拿過幾次冠軍,被世界公認成西洋棋最厲害的人,就是特級大師。
對於一個中年才開始學西洋棋的我來說,一開始覺得要拿到頭銜是根本不可能,不過,後來研究一下FIDE,它為了推廣西洋棋,會特別為了線上比賽弄出比較簡單的頭銜(title),最低階段的頭銜是要積分抵達1100之後,參加50場以上錦標賽,「都必須」維持在1100分以上,就可以拿到最低的頭銜Arena Candidate Master(候選大師)。FIDE這策略相當不錯,讓人有一種情緒價值。特別是,由於這是正式頭銜(雖然沒太大用途)但要能參與錦標賽,即便是線上,還是要求要有完整的KYC,台灣的話必須上傳護照!而且畢竟是奧運組織,上傳護照能選的國籍就是那個Chinese Taipei,剛開始看到心情不太好,但沒辦法,只要是聯合國/奧委會旗下的組織,我們只能選這個啊。
對於真正高手來說,1100分是一個很基本的門檻,如果是青少年頭腦夠清楚,能夠系統性學習西洋棋,是有可能在一兩個月就達到1100分。1100對於西洋棋手來說,像是一個你熟知規則,能好好的比賽,如此而已。
而每次錦標賽都可以贏或者輸,輸贏都會根據一個統計的公式,計算你與對方的差距,來決定加分多少減分多少。但如果低於1100,這50場就要重算,也就是說最保險的當然是積分要試著維持在1200左右,這樣不小心輸幾場也沒關係。
總之今年過年時候制定的目標,前兩個月真的很痛苦,因為輸多贏少,積分離的好遠。對於中年才學西洋棋,又是自學的人而言,學習雖然快樂,但輸了還是不爽啊。
但學習訂定目標是對的,至少知道自己程度怎麼樣。
最後在兩個月前,勉強抵達最低積分1100,但是還得苦撐50場錦標賽才行。
終於在今天傍晚,達到了50場,而且積分非常的勉勉強強在1160。這時候FIDE的網站,真的就頒發了Arena Candidate Master(候選大師)的證書。
這種心理自己滿足的成就,好像已經很久不曾體驗。
稍微算了一下,這半年參加錦標賽(就是有確切開始結束時間要報名的比賽)大概200多場,而練習賽(就是隨時都可以按比賽,由系統自動媒合陌生人比賽)大概300多場。前兩個月輸多贏少,最近才開始慢慢贏多輸少。
學習西洋棋對我真正的好處其實是讓頭腦的另一個部分運作,因為covid19的腦霧,感覺好一點?也有可能是心理作用吧。但我還是沒辦法擺脫人的慣性,拿到頭銜之後,應該會休息一陣子吧:)

